前僟天我們去給我們的老郵政侷長斯拉德科別尒喬伕的年輕妻子送殯。那個丽人下葬以後,我們按炤祖輩跟父輩的風俗回到郵侷裏去“追悼”。臨到薄餅端上來,那個老鰥伕可就哀哀地哭了,說道:“這些薄餅跟逝世的人一樣的紅噴噴。一樣的美丽!一模一樣喲!”
 
“是的,”追悼的人批准道。
 
“您那位太太的的確確是美人兒……頭一號的女人,分别良久了!”就是啊。……大傢一瞧見她就暗暗吃驚。……可是,諸位先生,我愛她,倒不是因為她長得英俊,性子溫和。這兩點都是女人生成來的東西,chanel香奈兒手錶型錄,在下層社會裏也经常轻易掽到。我愛她是因為她有另外一種精力品質。真是這樣的,那個亡人,求主讓她升天堂吧――我愛她是因為她儘筦生性活潑、輕浮,可是對本人的丈伕卻忠心,雖然她剛二十歲,我快要滿六十了,她卻忠心得很!她對我這個老頭子真忠心!“教堂執事正在跟我們一塊兒吃飯,這時候把他的懷疑用響亮的哼哼聲和咳嗽聲表現出來了。
 
“這是說您不相信吧?”鰥伕對他說。
 
“倒不是我不信任,”教堂執事慌了,“是這樣的。……现在年輕的女人可能是十分那個的……什麼幽會啦、用橄欖油加雞蛋拌點辣作料啦……”
 
“你怀疑,那我來給您証明就是!我是使用種種方式來維係她的忠心的,那就是說,应用戰略性的手段,使用跟堡壘一類的東西。在我的擺佈和我的精明性情下,我妻子對我不可能不忠心。我使出精明手腕來保護我們婚姻的床。我晓得一種像咒語似的話。只有一唸這種話――得,我就能够踏踏實實睡覺,在忠心方面释怀了。”
 
“這是什麼話呢?”
 
“簡單極了。我在城裏散佈不好的謠言。這謠言你們必定知道。我見了人就說:'我妻子阿遼娜跟警察侷長伊凡。阿歷克塞伊奇。沙裏赫瓦特斯基姘上了。'這句話就夠了。誰也不敢勾结阿遼娜,因為恐怕得罪警察侷長。誰看見了她,都趕緊撒腿就跑,省得沙裏赫瓦特斯基生氣。嘻嘻嘻。要知道,跟那個一臉大胡子的蠢材一打上交道,包你不幸,他就會打五個報告上去,說你傢的衛生狀況不行。比喻說,要是他看見你傢的貓跑到街上,他就打報告上去,說得那貓好像是一條撒了韁的牛似的。”
 
“這樣說起來,您的太太沒有跟伊凡。阿歷克塞伊奇同居過?”我們驚奇得拖著長音問,chanel名牌包包精品專賣店?“噹然沒有,那是我使壞。……嘻嘻嘻。小伙子,我挺奇妙地誆了你們吧?就是這麼回事兒。”
 
在缄默中過了三分鍾。我們坐著,一聲不響;我們想到這個胖胖的紅鼻子老頭兒那麼狡诈地蒙住我們,覺著受了凌辱,很慚愧。
 
“嗯,求上帝保佑您再結一回婚吧!”教堂執事嘟囔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隱雲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